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教育
教育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教育

計畫一覽

在全球化趨勢下,「教育」實為一國謀求永續發展的百年根本大計,人力資源的良窳,除攸關社會經濟發展,更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多年來本會透過教育及訓練,協助友邦與友好國家進行人力資源發展的能力建構。在教育方面,提供高等教育獎學金,結合臺灣高教資源,培育夥伴國菁英人才;在訓練方面,聚焦臺灣發展強項,辦理研習班與技職訓練,培訓夥伴國政策官員與專業技術人力。

以高等教育獎學金為例,因應友邦及友好國家高等人才發展需求,本會自1998年起與國內大學合作辦理「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提供合作國推薦甄選後之學生全額獎學金,協助其來臺就讀,培育夥伴國家政策規劃、技術及管理領域之高等人才。除持續與「國際高等教育合作策略聯盟」(Taiw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lliance, TICA)國內22所大學盟校,合作辦理學、碩、博士學位學程,涵蓋領域包括農業、理工、公衛醫療、商管及其他等五大類別。本會亦鼓勵受獎生與本國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活絡在地交流網絡,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受獎生受邀赴偏鄉或國、高中進行文化推廣及服務課程,強化本會受獎生與國內在地聯結。而受獎生學成返國後,亦多有積極投身於該國之社會發展,對於國際間合作發展形成正向循環。

自1996年起,本會「國際人力資源培訓研習班計畫」以臺灣之優勢強項與社會經濟發展經驗,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協助夥伴國家人力資源發展,每年約辦理16項研習班,培訓發展中國家政府中、高階官員及非政府組織近400人,並聯結國際組織資源,提升研習班之國際化;藉由公私部門夥伴關係(PPP),建構國際合作平台,透過與我地方政府、學界及臺灣標竿企業合作,增進國人與學員互動交流,鼓勵全民參與援外合作計畫;另研習班搭配國內大型國際商展,辦理相關座談,協助學員與我私部門相互瞭解各國產業最新商情。學員返國後多能運用在臺所學,將其轉化並運用於現職上,進而強化其組織效能及計畫成效。

教育與人才培育為國家發展的根本,亦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技職訓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現今以知識經濟為主的國際發展潮流中,各國普遍面臨人力資源技能與創新不足的挑戰,特別是在新興國家尋求產業轉型之際,透過技能的提升,將能提高勞動生產力,帶動另一波經濟發展。因此,本會配合外交政策推動「友邦技職訓練計畫」,依友邦區域發展特性規劃多項職訓科別。訓練範疇除傳統製造業外,亦增加第三產業的訓練項目,課程除有技術理論與實際操作外,更延伸至微型創業,瞭解募資、經營管理等領域,實際參訪國內成功微型企業並與創業者座談,從中了解創業準備及商業模式建立的完整歷程。學員表示,來臺參訓所學,不僅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進階技術與提升自身的能力,更是自己職涯發展的重要資產,將運用所學提升母國產業發展。

  • 更新日期:2023-09-07
  • 點閱次數:4955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