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計畫規劃原則
計畫規劃原則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計畫規劃原則

為使核心策略能具體落實至日常業務中,國合會特別擬定一套計畫規劃原則,做為設計援助計畫時的行動方法,以提高計畫之有效性與實際成果。計畫規劃原則如下: 

落實計畫導向

國際發展援助已演變為高度專業化之工作領域,主要援助機構均以計畫循環(Project Cycle)作為主要方法,從計畫概念的界定、計畫內容的設計、計畫的執行與監督等流程落實各個步驟。

為與主要援助機構做法接軌,國合會規劃完善的中長期計畫強化援助成效,要求所有計畫須落實計畫導向,依循「計畫循環流程」並導入「計畫設計與監控框架」(Design and Monitoring Framework,DMF),設計績效指標(Indicators)以衡量計畫影響(Impact)、計畫成果(Outcome)、計畫產出(Outputs),顯現計畫各項結果(Results,包含影響、成果與產出)與投入(Inputs)之間的關聯性,藉此突顯各利害關係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預先評估計畫執行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風險,確保計畫之有效性。

確保計畫成果持續發展

夥伴國的「能力建構」是當今國際發展援助工作最為強調的重點,其主要訴求在於夥伴國自行運作計畫的能力,即便援助機構退場後,計畫帶來的發展及效益仍然能夠持續。因此,國合會在各項援助計畫架構中,即將能力建構列為計畫設計的一環,在援助過程中逐步提升夥伴國承接計畫的能力,以夥伴國自行運作計畫為目標,確保計畫移轉後仍然能夠持續發展。

兼顧效益與效率

國合會代表國家所進行的援助發展計畫,皆為人民之所託且應受全民之監督,在每一分資源運用上,皆須詳實評估其運用之效益,並要求投入的援助資源,須確實對夥伴國發展有所效益。為此,國合會除了透過落實計畫循環方法論,確保計畫內容能切合夥伴國的需求以達到預期效益外,更透過計畫執行模式的變革,直接派遣計畫經理人前往夥伴國執行及監督計畫,確保援助資源能有效被應用在雙方議定的合作項目上,兼顧計畫效益與效率。

複製成功經驗

國合會做為我國推動對外援助工作最具規模的執行機構,已累積豐厚的執行經驗與專業知識,不僅在規劃新興計畫時可縮短摸索時間,也將成功案例複製到面臨相同問題的地區或國家,發揮知識與人員的多重應用效果,藉由回饋機制增加成本投入的效益。

統籌運用內容資源

以重要的國際援助機構而言,在執行各項計畫時,多以投資融資與技術協助兩類作為援助工具,藉此整合一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三項要素:資金、技術、人才。在國合會的業務範圍中,亦包含了投資融資與技術協助的功能,透過新的組織設計與部門分工,分別推動資金供給、技術合作、人力訓練等工作;此外,國合會也務實地統籌運用有限資源,在計畫導向的原則下,連結與整合內部各項援助工具,讓彼此相互支援、強化,以充分發揮資源運用的加乘效果,擴大援助計畫的規模及效益。




  • 更新日期: 2023/09/06
  • 點閱次數:1730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