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國際教育訓練處業務簡介
國際教育訓練處業務簡介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國際教育訓練簡介

計畫一覽(計畫進度每季更新日期為2/15、5/15、8/15、11/1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之國際教育訓練業務以分享台灣成功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經驗為主軸,與國內外之專業機構及大學訓練單位合作籌辦人力資源培訓計畫,協助發展中國家培植各類領域之專業人才。除了辦理各類專業研習班以訓練相關領域的政府官員外,國合會也與國內大學合作成立「國際高等教育合作策略聯盟」,辦理全部以英語授課的大學、碩博士獎學金學程,提供國內大學參與國際發展合作事務之管道,此外,國合會亦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辦理多項教育訓練計畫,期達成協助夥伴國家培育人才、永續發展之願景。 

本會國際教育訓練業務有以下重要項目:

專業研習班

引介台灣獨特的社會及經濟發展經驗,協助夥伴國家發展人力資源,主要包括經濟貿易、農業、產業(中小企業)發展、醫療衛生、環境等主題,每年約辦理近20個研習班,以發展中國家政府中、高階官員及非政府組織人員為主要培訓對象,每年培訓近500人次。

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

國合會於1998年創設「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設立全英語教學的大學、碩博士學程,提供全額獎學金及多元專業課程,鼓勵發展中國家優秀具潛力的學生來臺求學。這項計畫開啟國內大專院校全英語授課學程先河,目前已有23所合作大學,共辦理37項全英語學程 (9項大學部學程、25項碩士學程及3項博士學程),包括熱帶農業、水產科學、貿易企管、資訊科技、人力發展、醫衛護理、機械、土木、電機電力、工業管理等發展中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需要的專業領域,每年約提供200名獎學金員額。

友邦技職訓練計畫

教育與人才培育為國家發展的根本,亦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技職訓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現今以知識經濟為主的國際發展潮流中,各國普遍面臨人力資源技能與創新不足的挑戰,特別是在新興國家尋求產業轉型之際,透過技能的提升,將能提高勞動生產力,帶動另一波經濟發展。因此,本會配合外交政策推動「友邦技職訓練計畫」,依友邦區域發展特性規劃多項職訓科別。訓練範疇除傳統製造業外,亦增加第三產業的訓練項目,課程除有技術理論與實際操作外,更延伸至微型創業,瞭解募資、經營管理等領域,實際參訪國內成功微型企業並與創業者座談,從中了解創業準備及商業模式建立的完整歷程。學員表示,來臺參訓所學,不僅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進階技術與提升自身的能力,更是自己職涯發展的重要資產,將運用所學提升母國產業發展。

友邦及友好國家專業華語教師派遣案

國合會接受外交部委辦,依據友邦與友好國家華語文需求,派遣專業華語教師赴海外提供教學服務及文化推廣活動,進而提升外交效益。112年度派遣專業華語教師16人於11國服務。

台灣國合之友會

為整合歷年來辦理各項教育及訓練計畫成果,促進曾來台參與國合會教育訓練計畫人員之交流連繫,凝聚國際社會友我力量,國合會贊助曾來華參訓人員成立「台灣國合之友會」,舉辦各種促進會員聯繫與專業發展的活動,目前共計在25國家成立26個分會。

 

  • 更新日期: 2023/11/23
  • 點閱次數:10221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