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國際開發援助現場季刊第5期
國際開發援助現場季刊第5期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編者言》 Leaving no one behind!

2015 年 9 月聯合國通過「2030 永續發展議程」,公布了接續千禧年發展目標 (MDGs) 的永續發展目標 (SDGs),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並提出了「不遺落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永續發展核心精神,宣示聯合國希望藉此讓全人類脫離貧窮、飢餓的生活。在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下,此目標在 2019 年已有具體的進展。然而,2019 年底爆發並在 2020 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讓這座原本有機會達成完工目標的高塔,又顯得搖搖欲墜。根據聯合國在今(2021)年高階政治論壇召開前所發表的《2021 年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永續發展目標 17 項目標的推動均因 COVID-19 疫情的影響,而出現倒退的情況,例如 2020 年全球約有 1.19 至 1.24 億人因 COVID-19 疫情影響而陷入極端貧窮;7,000 萬至 1.61 億人陷入飢餓。面對疫情對全球發展造成的阻礙,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主席阿克拉姆(Munir Akram)在今年 7 月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閉幕致詞中提到「我們需要進一步積極地行動,讓這些行動更具衝擊性及目標性,並且透過全球的合作達到不遺落任何人的目標。」因此,本期《當季專論》單元將以〈COVID-19 對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衝擊〉為題,從不同的面向探討面對 COVID-19 疫情的發展,全球努力邁向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道路上,能夠採取什麼樣的解決途徑。

首先,在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的〈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的回顧與展望〉一文中,除了歸納近年來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討論的重點及結果外,李副秘書長也觀察到,「與過去不斷強調『國家』在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所扮演的角色而言,『地方』在後 COVID-19 時代中的永續發展目標達成上,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而在中研院歐美所林正義研究員於本期發表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一文中,則強調美國在 COVID-19 疫情下,對於達成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美國在拜登政府上台後,一反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更積極地參與國際,除了重返「巴黎氣候宣言」外,更增加了美國對外援助的預算,在全球公衛醫療議題上,更宣布美國將成為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軍火庫」。美國新政府從單邊走向多邊的外交政策,對於未來全球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可望帶動正面效應,但林正義研究員仍進一 步指出,「當疫情、疫苗佔據主要國家的注意時,對於永續發展的整體資源投注自然受到削弱。美國雖結合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共同抗擊疫情,但整體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增添更多的挑戰。」

COVID-19 疫情除了對全球經濟及人民健康造成影響外,另一個嚴重的危機,是對自由與人權的緊縮,因此台灣民主實驗室吳銘軒執行長在〈疫情下全球開放政府夥伴在達成 SDGs 的效用 - 以臺灣經驗為例〉一文中,則透過我國推動「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的經驗,分享我國如何透過數位轉型,讓政府政策藉由透明的管道與國際分享,除望能夠為全球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外,也盼進一步拓展我國的外交空間。

此外,在這波的疫情發展中,婦女族群可說是隱形的受害者,根據淡江大學拉美研究所陳小雀教授在本期撰稿的〈貧窮、暴力、疫病:生活在陰影下的拉美女性〉一文中就指出,「為了 防堵 COVID-19 病毒,各國紛紛施實邊境管制、封城、隔離等政策,不少行業被迫縮短工時,甚至停業,不僅嚴重影響這些行業的就業人口,也同時加劇了家庭暴力。」婦女在疫情蔓延下,除了成為家庭暴力的犧牲品外,在就業權上也受到了相當大的剝奪,因此,如何協助婦女賦權,對於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一「終結貧窮」及第五項「性別平等」將是關鍵。

隨著全球資源的日漸缺乏,「循環經濟」議題在推動永續發展過程中備受重視,本期專論篇幅,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林俊旭副主任與其研究團隊,以〈疫情下臺灣循環經濟產業的永續性探討〉為題,與讀者分享我國在資源回收的推動現況,以及如何透過資源回收的方式,協助全球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在文章的最後亦建議可以從「環境外交」作為出發點, 與新興市場國家進行鏈結,協助其建立資源回收所需的基礎建設與人才訓練,除藉以擺脫被垃圾淹沒的陰影,並可望促進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

本期的《焦點企劃》單元,則以〈疫情下,加速永續發展目標進程的 6 大關鍵〉為題,專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李栢浡副秘書長、史立軍副秘書長、「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共同創辦人及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等人。訪談中,受訪者除了從各自專業的角度分享他們觀察 COVID-19 疫情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衝擊外,也提出了在未來疫情成為新常態的情況下,全球欲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作為。此外,作為臺灣專業援外機構的國合會,也提及在疫情下如何透過各項援外工作,落實「Taiwan is helping」之精神,持續在雙邊及多邊架構下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分享臺灣防疫經驗共同對抗疫災,並藉此擴展全球夥伴關係的積極作為。

COVID-19 自 2019 年底爆發以來,對於全球造成了極大的衝擊,貧窮、飢餓人口的增加、婦女暴力頻傳,甚至連疫苗都成為外交談判的工具,特別是 COVID-19 疫情對永續發展目標的衝擊更讓全球國際發展援助社群感到挫折。希望透過本期的各篇專論及專題報導,與讀者們共同思考,在面對未來疫情可能成為常態的情形下,如何透過國際援助的推動,達到聯合國「不遺落任何人」的終極目標。

  • 更新日期: 2023/09/28
  • 點閱次數:84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