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國際開發援助現場季刊第2期
國際開發援助現場季刊第2期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編者言》COVID-19 疫情下的援助: 既是「援外」也是「援內」

我國援外工作過去經常被貼上「金錢外交」、「凱子外交」標籤,甚至聽到「國內需要幫助的民眾或團體也很多,為什麼不先關心協助,反而援助其他的國家。」等因未深入瞭解「援外」 意涵而發出的負面聲音,讓長期從事國際發展援助工作人員聽來盡是無奈。而這也凸顯出,對外援助工作長年來在似是而非的訊息揭露下,民眾心裡被深植的錯誤刻板印象。然而,自去(2019)年底 COVID-19 疫情爆發以來,臺灣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及分享防疫經驗,除對防止全球疫情的擴散做出具體貢獻,也讓國際間許多國家看見我國防疫資訊透明及超前部署措施所展現的公衛醫療軟實力與防疫成果,並轉而支持臺灣應在國際公衛領域扮演更重要角色。在面對全球傳染病的威脅下,疾病傳播是跨越國界的,臺灣協助他國防疫,從地球村的角度來看,也等於降低臺灣境外移入疫情的風險,「援外」在某種程度上,同時轉換成「援內」的能量。

受疫情影響,原本在全球化下緊密交織的國際經濟,一瞬間就像按下了暫停鍵一樣完全停擺,各國經濟飽受衝擊,開發中國家更首當其衝,這也意味著他們所需要的援助更勝以往。值此同時,許多原本的援助國,因疫情影響,不得不重新檢討援外資源的分配,這也讓全球的發展援助工作陷入兩難困境。反觀臺灣,由於防疫有成,除有效控制國內疫情傳播外,亦行有餘力運用臺灣的資源及經驗進行「防疫外交」,將「Taiwan Can Help」這句口號化為實際行動,協助友邦及友好國家人民降低因疫情所帶來的威脅,讓臺灣的國際形象大幅提升,在國際參與上贏得更多的支持,「防疫外交」可說是臺灣將國際援助成效轉化為外交力量的成功案例。

因此,本期以〈COVID-19 下的國際援助〉為主題,首篇由國合會史立軍副秘書長,透過其長年對國際發展援助工作的觀察,以及國合會協助友邦抗疫的經驗,撰寫〈COVID-19 下的 臺灣防疫外交 - 以國合會為例〉一文,討論我國「防疫外交」的作為,並以國合會為例,分享國合會如何運用對外援助的經驗及資源,協助友邦及友好國家對抗 COVID-19,藉此強化雙邊關係。疫情對國際經濟帶來衝擊,亦對全球國際發展援助工作造成影響,本期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撰寫〈COVID-19 對全球經濟與國際援助之影響與對我國之啟示〉一文,徐主任提到,COVID-19 正改變全球援助計畫的需求與態樣,援助國必須提出新的方式,以因應受疫情衝擊的開發中國家與低度發展國家,在文末,徐主任特別點出在疫情對全球援外計畫產生重大影響下,臺灣應思考加強運用我國的援外資源與產業優勢結合,尋找我國最適援外模式。此外,COVID-19 為目前最受關注的公衛議題,各國在國際醫療援助的作為,牽動疫情後續發展,本期中,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的邱亞文教授、簡瑋庭碩士生及邱鈺翔研究助理,以他們在公衛醫療領域上的專業,共同撰寫〈COVID-19 下的國際醫療衛生援助-從對 SDGs 的衝擊談起〉一文,點出 COVID-19 對於全球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影響,並直指在「COVID-19 正在癱瘓全球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之情況下,臺灣作為全球 COVID-19 疫情防治的典範之一, 應逐步增加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的比例,更要加強與其他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整合私部門資源,讓臺灣的公衛醫療優勢有更大的發揮。面對本次疫情嚴峻挑戰,全球主要國際開發援助機構均提出緊急應變方案,而我國派駐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Central American Bank for Economic Integration, CABEI)的邱偉勝董事,則以其自身對多邊開發銀行長期的觀察及在 CABEI 的工作經驗,撰寫〈COVID-19 疫情期間我國與中美洲經濟 整合銀行共同合作協助抗疫之影響與建議〉,文中邱董事針對全球開發銀行針對 COVID-19 的 因應措施歸納整理,並分享在 CABEI 實際執行 COVID-19 紓困計畫的經驗,帶出臺灣未來與 CABEI 或其他區域開發銀行合作的契機。

本期的焦點企劃單元特別以〈疫情下的臺灣數位社會創新〉為題,專訪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訪談中,唐鳳政委分享其在防疫期間所做的數位創新 3 式:「電子圍籬」、「口罩實名」、「措施透明」,指出臺灣創新經驗不僅能與已開發國家交流,亦可供開發中國家抗疫參考,並認為做為臺灣專業援外機構的國合會可將我國經驗消化吸收後,成為一個傳播臺灣創新經驗的平臺,依照友邦與友好國家的實際狀況與需求,助其一臂之力。

國際發展援助工作的執行原非易事,在今年 COVID-19 的巨大衝擊下,各國因經濟大受打擊,使得援外工作資源更加匱乏,卻也提供了一個思考如何運用創新方式,來執行援外工作的機會,透過本期的內容,期望為我國援外工作帶來新的啟發。

  • 更新日期: 2023/09/28
  • 點閱次數:155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