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電子報列表
電子報列表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第38期

合作面面觀

台灣米在西非-塞北一線生機

文/攝影王俊文

塞內加爾北部地區水稻雖然具備良好的生產條件,但由於先前當地農民多年來一直存在的耕作弊病,以至於農民所生產之水稻品質差、碎米率高、產量低、成本高及無利潤,導致稻田休耕或廢耕。由我駐塞技術團劉專家文利於塞北多年的觀察得知,推廣前必須先導正農民之耕作觀念,因此,劉專家提出三大執行方案:一、改善水稻栽培技術,提高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利用水稻深水直播法來防止鳥害,抑制雜草及鹽分的上升,結果效果奇佳,亦達成省工、省水、省農藥等,降低成本之目的;二、改善米質,提高商品價值,提升本地米的市場競爭力:引進台中秈10號水稻品種,配合水稻直播法的輔導推廣,改善米質,提高產量;三、建立健全的市場制度,保障農民的實質利益:輔導農村青年創業組織(G.I.E.),利用我技術團已輔導的水稻生產組織,以三贏的互惠原則,實施產銷一元化,開發全米國內市場,進而首創網際行銷,積極開發外銷市場。

劉文利專家及王俊文技師歡迎塞國農部部長蒞臨Pont Gendarme,參觀由我技術團所輔導之碾米示範場 比利時政府透過非政府組織購買60噸TCS10,農民正忙著碾米、篩選及包裝,準備外銷
劉專家與當地推廣員檢視TCS10品質及包裝是否合於出貨標準 Pont Gendarme村莊包裝後之TCS10於倉庫暫存準備出貨

台灣米=品質保證

  我技術團所推廣之台中秈10號(TCS10)稻穀經由碾米、篩選及包裝,得到品質精純及清潔衛生小包裝良質米的美譽。而為確保小包裝良質米之品質及持續建立良好的信譽,平日除實施嚴格品質管制及檢驗工作外,為使消費者易於辨識,所有產品上更清楚標明有良質米之品種、產地、淨重、碾製工廠的名稱及電話,以確保產品來源及品質。

遲來的禮物

  於本年四月十八日塞國農部部長Mamadoulo等官員蒞臨Pont Gendarme參觀我技術團所輔導之碾米示範場,行程尾聲部長對所有在場貴賓及媒體表示我技術團於塞北地區的推廣模式極為成功,並對TCS10在塞北地區的推廣深具信心,明年度將擴大TCS10的栽培面積;其中SAED經理Jean Morera並讚揚台灣技術團的努力,猶如為垂死之塞北稻作輸入充滿生命力的氧氣,為塞北開創一線生機。

跨出行銷世界的第一步

  我技術團所輔導之Thilene、Ndioungue與Pont Gendarme推廣區,因所生產之稻米TCS10品質良好及包裝精美,比利時政府於本年四月向這些推廣區購買60噸之TCS10,以外銷至其他落後國家作為救援用,目前已出貨20噸稻米;另於五月中,我技術團所輔導之廠商亦向其購買30噸之TCS10,以外銷至甘比亞及馬利。五月十五日Matin報之經濟版並詳載TCS10之銷售成果及定位,文中推崇我技術團在塞北地區建立一良好之行銷模式,對塞國有很大之貢獻。

展望未來

  未來我技術團將積極輔導農民打通產銷管道,促使農民直接參與市場活動,確保農民應得的利益,而台中秈10號良質米亦將以5公斤精緻小包裝進軍市場,預計在塞國首都達卡市及各大城市建立多處銷售據點,初期期望能做到普及達卡市與全國各大城市為目標,進一步擴展外銷到國外,以建立健全的市場制度。

 

巴拉圭 Rio Ybane 的印地安部落

.廖世光/攝影駐巴拉圭技術團
印地安人心中自有他們的伊甸園
 
而我們要做的只是陪他們走一段路
 
教導他們求生的技能
 
他們食物來源匱乏的問題
                      --摘自巴拉圭農業局長一語
印地安婦女利用最簡易的自然素材在戶外進行烹飪 送舊衣到印地安部落時與當地居民寒喧互動
由我技術團協助設計之印地安人產銷班商標之標籤貼在分裝之塑膠罐上,使本項產品之商業價值立即成長了好幾倍 罐裝蜂蜜展示成為三十週年慶成果展示上的新寵兒

  Rio Ybane發源於巴拉圭東北部Amamsay省之盆地,流經Concepcion省再注入巴拉圭河,Amamsay省首府貝多芳市(Perdeo Juan Caballero),平均海拔高度六百公尺,氣候涼爽怡人,與巴西Ponta Pora城隔街毗鄰,目前有十多戶華僑居住,主要以經營百貨業等為主;技術團應農部及省政府邀請,於二○○○年五月在貝多芳市成立農牧產銷中心,旋即展開協助該省辦理小農的復甦計畫。

接續友誼

  第一次接觸印地安人是由Amambay省政府農業局介紹一位韓國基督教會的牧師引領,讓我有機會前往巴拉圭河支流Ybane河畔的印地安部落去參觀。當我抵達時,就被當地僅是由樹枝、茅草和塑膠布組合而成的殘破和簡陋房子震撼,且因缺乏自來水及電力設備,農業耕作及畜牧方式仍以古老的焚耕及放牧為主。目前村民平均年齡在卅歲以下者占80%,卅歲以上者僅佔20%,很少見到六十歲以上年長者。初訪當日,酋長率同村民列隊舞蹈歡迎,讓我感到無上之光榮,之後我以簡單的瓜拉尼土語和他們打招呼,並告訴他們我是來自台灣的技術團,非常高興有機會來認識他們,並歡迎他們到貝多芳農牧產銷中心來學習生產技術。接續這份情誼,我們在二○○二年下半年特別為他們舉辦二場的蔬菜講習會,輔導印地安人花卉栽培技術。記得在那場講習會結束時,我深深被學員代表致謝詞所感動,且感受到這不是一個工作的結束,而是一個工作開始。

對焦部落

  要提供他們適度的協助之前,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我所知道的印地安部落生活。巴拉圭政府對印地安人亦有如我國對原住民一樣,訂定法律給予適當之保護,不同的是他們對國家僅享受權利而不必盡義務。在Amambay省一共有四十二個登記有案的印地安部落,每個部落由八十至一百二十個家庭所組成,部落是由酋長及宗教、法律、婦女、教師等長老所組成領導階層來管理。而領導階層比一般印地安人擁有較優厚的待遇,比如一天可以吃二至三餐包括有肉類、蛋、奶類的食物,並可享有巴拉圭政府提供的教育及醫療服務,而一般的印地安人一、二天方可享有一餐樹薯和玉米等雜糧類的食物,且無法享有教育及醫療等資源。由於生活物質的匱乏及無醫療方面的照顧,因此印地安人平均壽命在三十歲左右。為什麼巴拉圭政府只提供印地安領導階層或特定對象有較優厚的待遇?得到的答案是,每個部落有自己特殊的語言及生活方式,因印地安人只聽從酋長的領導,政府平時與他們溝通需透過領導階層所致。

尊重文化

  Ybane河畔的印地安部落比其他的印地安人較為幸運,因為他們已長期接受韓國教會的幫助及教化,所以算是比較進步的部落;一般印地安人的生活以狩獵為生,而少部分較幸運的印地安人方受僱於附近大農從事養牛工作或者參與高危險性的木材砍伐工作,因為工作上之方便,位於印地安人部落附近的農場,經常發生牛隻遭到盜殺,國家森林保護區林木遭盜伐等事件,故亦為當地政府帶來不少困擾。巴國政府雖然盡可能的想幫助他們,但受財政及物力之限制,目前所能做的是透過領導階層希望印地安婦女將第一次生育年齡層級由十二歲提高到十八歲,教育他們瞭解接受疾病預防注射疫苗的重要性,教導他們農作知識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水平等等。州政府曾表示,印地安人雖然相當的窮困,但是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樣我們對他們獨特的生活方式也需要給予尊重。但如何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及方式,也是邀請我前來參觀的主要原因。在這次參訪後,讓我有發自內心的惻隱之心並開始認真的思考,如果在不違技術合作之原則下,要採何種方式來幫助他們以改善他們的生活。

技術加值

  一個月之後邀請了幾位巴國的朋友,帶著在貝多芳僑社所募捐到的一些舊衣,懷著滿心歡喜的心情,再次前往Rio Ybane,但這次前往主要是想還我對印地安人的一點心願及順便享受我在巴拉圭唯一的休閒活動垂釣。這裡的人雖生活較貧困,但上帝賦與他們豐富的資源,垂釣時很難想像在不到五公尺的河裏,魚類及種類不勝枚舉,如肉質鮮美的活化石魚、重達卅多公斤的SURUBI、由食人魚變種PACU及魅力十足令人無法抗拒的黃金魚DORALDO等。當我到達時正是艷陽高照的午後,河畔的一群印地安人,已醉醺醺的躺在路旁,他們似乎不受豔陽和蚊蠅的干擾,陶醉在夢境裏。可能平時很少有外客到訪,印地安人在見到我們後,都爭相推銷自行製作的手工藝品及在山林裏所採集的各種天然蜂蜜,以換取酒錢,木雕製品大多較為粗糙,但是我反而對遠處聞到帶有天然的花香味的蜂蜜,特別感興趣,但只可惜沒有良好的萃取技術及貯藏設備,使得這些極品蜂蜜的價值大打折扣。於是在回程的路上,我想起在學校時曾學過一點食品加工技術,於是買了一些簡單的過濾網將這些蜂蜜加工,然後用小塑膠罐儲存。

成果展示

  在我技術團卅週年慶之成果展示會上,含有自然花香之有機純蜂蜜產品首次參加展出,加上由我技術團協助設計之印地安人產銷班商標之標籤貼在分裝之塑膠罐上,使本項產品之商業價值立即成長了好幾倍,也引起參觀來賓之迴響。目前印地安人利用出售蜂蜜之利潤來購買塑膠罐,用學習到的簡易過濾方式予以加工,但由於一切尚屬起步階段,目前所生產的產品僅能提供當地市場之需要,如能幫助他們募集到經費以購置離心機設備提高量產,並在全國超市上市的時候,也就是上帝賜給他們一個真正伊甸園的時候了。

 

放眼海外

中美洲宏都拉斯水產養殖現況

文.蘇信彰 黃天行/攝影.駐宏都拉斯技術團
宏都拉斯土池養殖的尼羅吳郭魚(Oreochromis niloticus) 宏都拉斯箱網養殖的紅色吳郭魚
(Red tilapia)
宏都拉斯養殖之吳郭魚種類包括Red tilapia (右)、Oreochromis niloticus (左上)、Blank tilapia (左下)

  宏都拉斯於世界水產品的市場上屬於正在開發中的國家,具備許多的優勢條件包括待開發的水產資源與市場豐富、淡水魚類與海水蝦類養殖技術健全、土地與人工成本低廉、政府積極輔導並訂定相關推廣政策、以及靠近世界最大的美國市場,運輸成本低。由此可以看出宏國水產養殖的未來榮景,為一相當值得開發與投資的優勢產業。

  我技術團在宏都拉斯進行的水產養殖計畫,不僅可創造人民工作的機會,更拉近宏國貧富的差距,也為當地出口外銷增加收益,提高國家外匯,進而提升宏國漁民收入及生活水準,創造人民與政府雙贏的局面。

  役男蘇信彰利用在駐宏都拉斯技術團擔任助理技師的一年八個月期間,對宏都拉斯之水產養殖現況做了詳盡的調查研究報告,本電子報特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參考。....詳全文


不容錯過

「非洲阿福」的故事----PART 1 難以想像的容貌

文/攝影.駐布吉納法所醫療團役男 陳逸彥
  第一次見到他,是在醫院的走廊上,我剛好從那路過,而他就坐在牆角的地上,面無表情,不發一語,身邊似乎沒有其他人;來非洲也有半年了,早已習慣了生活周遭來來去去的黑人朋友,不像在台灣時,要是在路上見到一個黑人可能還會特別瞄他幾眼,畢竟在台灣還是很少見到黑皮膚的朋友;然而,儘管我已經習慣了生活在黑人當中,但是見到他時,我還是忍不住多看了他幾眼,不是出於好奇,而是因為震驚-----對於他臉上那難以想像的容貌感到震驚!

            
非洲阿福/陳逸彥攝

  來非洲之前,還在擔心會遇上一堆稀奇古怪的疾病,怕這些在台灣從沒見過,只有在教科書上會出現的疾病會使我難以應付,來了之後才發現,其實這邊絕大部分的疾病並非稀有罕見的,很多都是學過、聽過的,只是主要疾病的種類跟台灣不太一樣,例如在台灣,癌症是十大死因榜首,但是在這邊卻連前十名都排不上,而且即便懷疑是某種特殊的疾病,在缺乏先進的檢驗設備情況下,往往也只能瞎子摸象、亂槍打鳥,因為根本無法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就算是有了儀器設備,病人如果沒錢去做這些檢查,結果還是一樣的,因為這邊的窮人實在是太多了,不可能對每一個窮困的人都自己掏腰包出錢幫忙,而且除了提供我們團內現有的藥品給病人之外,在團部每年的預算裡頭也並沒有這樣子的一筆「貧困救助」經費可以讓我們幫助這些窮困的人急需之用,而且就算出錢幫忙,也不可能幫忙他一輩子,終究還是要靠他們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正如同我們中國人所說的「救急不救窮」一樣,就算是出錢幫助他們也得要有一套方法,否則養成他們依賴的心理或是吸引了一大群人聞風而來要求比照幫忙(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否真的窮困沒錢),那可就是麻煩的後遺症了。

  與他的第一次接觸,就只是這樣子的匆匆一瞥而已,沒有交談、沒有眼神的交會,甚至連他來醫院做什麼都不知道,就只有我心中的震驚與腦海中烙印下的深刻印象而已,只是我有一種感覺,我應該還會有機會再跟他碰面的!

<待續> ~~~

>>>>>>>>>>>>>>>>>>>>>>>>>>>>>>>>>>>>>>>>>>>>>>>>>>>>>>>>>>>>>>>>>>>>>>>>
本篇轉載自智邦「探索非洲」電子報,網址http://enews.url.com.tw/BurkinaFaso.shtml
歡迎您與他一同分享在非洲布吉納法索這個國家生活的點點滴滴
<<<<<<<<<<<<<<<<<<<<<<<<<<<<<<<<<<<<<<<<<<<<<<<<<<<<<<<<<<<<<<<<<<<<<<<<

 

離情依依

真情留言極短篇(1)

役男 李博霖/攝影陳正昌

給非常照顧我的技術團及與我相依為命一年八個月的小張(同屆役男張正桓)...

我會很懷念我們一起為玉米授粉與收成的時光

大家一起看著那些玉米茁壯

就好似我們技術團漸漸成長茁壯

協助改善史國人民生活般

  記得我剛到史瓦濟蘭與正桓跟隨陳正昌專家所作的玉米品種比較試驗,也就是針對現行台灣品種與非洲品種在史國當地種植的耐旱程度與收穫程度做比較,當時為了講求慎重起見,我們必須親手收集玉米花粉後,將同一行玉米之花粉混合,避免同株受孕而造成退化的情形,深刻的在我的腦海一幕幕的呈現,授粉的做法是用小刷子將混合過的花粉刷在雌蕊上然後套袋,避免其他區域花粉污染。最後,我等待玉米成熟再分類採收,脫粒、作分析,因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與農業試驗,所以顯得很笨拙,每天一大早就帶著斗笠與手套跟著陳專家與小張去「尋田」,這樣的日子過了近半年,而且是風雨無阻,雖然往後鮮少有這樣的機會,不過我還是很懷念那一段苦澀的日子。

知識分享

專題演講--「從性別主流談飛雁專案的構想與推動

.楊小慧/攝影周雅芬
  為使本會同仁更瞭解行政院青輔會輔導婦女創業「飛雁計畫」的主旨與執行情況,本會特別邀請青輔會的袁芳榮處長、楊敏玲科長、以及李艾佳、蔡佩珍兩位研究委員,於本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蒞會,以「從性別主流化談飛雁專案的構想與推動」為題座談說明。

  蔡研究委員引述聯合國經濟暨社會理事會(ECOSOC)對性別主流化的定義,一、性別主流化是一種過程,評估方案如何影響性別。二、性別主流化是一種策略,性別觀點反應在方案當中。三、最終目標在於實現性別平等。而性別主流化在實踐上,則是包括了女性培力(women's empowerment)、機構能力建構(institutional capacity building)、性別分析(gender analysis)、以及納入性別觀點的預算編列等四個面向。青輔會的來賓不但向本會同仁介紹了兩性平權性別主流化的新觀念,座談中豐富的演講內容、精彩的影片和簡報,同時更提供了許多專案工作的寶貴經驗和意見。
【飛雁專案相關資訊】
‧網址 婦女創業育成資訊網
http://womenbusiness.nyc.gov.tw
/big5/nyc/htm/index.html
‧地址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100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3樓
‧聯絡電話 02-23560766

  • 更新日期: 2022/05/31
  • 點閱次數:269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