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叢書
叢書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國際發展合作的概念與實務

  • 總策劃: 黃志芳
  • 主編: 陳正忠
  • 文字撰寫: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出版社: 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 2006 / 7
  • 語版: 中文
  • ISBN: 957-28648-3-1

書籍簡介 從歷史層面來看,國際間的政府開發援助工作約莫肇始於二次大戰之後,半世紀以來,國際間的政府開發援助隨著國際政治局勢的變化以及援助者的認知差異,致使其內容、方法、策略與焦點在質與量上產生了莫大變化。大體而言,1990年代以前的官方援助工作偏重於民生經濟層面,而且多由援助國單方面決定受援國的需要。然而,囿於有限的援助資源,加上發展中國家的貧窮落後問題並未因50年的發展工程而有緩和跡象,復以全球化進程的轟然席捲人類整體經濟運作模式,因此國際社會遂起而對援助發展工作進行深刻的反省與檢視。本書透過資料的搜羅彙整與條列綜理,為國人提供易讀、清晰、梗概的國際發展合作入門索引,企求在實務與概念之間搭架起橋樑,從國際發展合作的歷史回溯起步,一路整理此間參與國際發展工作的行為者、方法、手段、機構與重點領域,並佐以台灣接受援助與提供援助的歷史演進軸線,最終回歸至國合會代表台灣從事國際發展工作的執行策略,希冀能為讀者呈現出國際發展合作的概然樣貌。

推薦文

台灣的外交總是在困頓的處境中奮力突圍,本人所宣示的「全民外交」策略,即是藉由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而「國際發展合作」工作更足堪其中典範。台灣目前協助友邦的百餘項國際技術合作計畫,從農漁畜牧、中小企業、職業訓練到縮短數位落差等項目,俱因國人的支持參與而得以實現。藉由民間力量的投注,我國與邦交國的友誼將可隨著國際發展工作而走得更遠、收獲更多、更能永續成長。


阿扁欣見《國際發展合作的概念與實務》一書的出版,讓更多國人同胞瞭解國際發展合作的實質內容與理念。本書的內容包括國際發展合作的概念引介,搭配國合會協助並配合由外交部主導的「全方位外交」策略,執行國際合作發展工作的實務案例,不流於一般學術理論之抽象艱澀,相信能夠讓讀者對於國際發展合作有深入淺出的認識,也盼能藉此拋磚引玉,帶動更多的民間力量踴躍投入各項國際發展合作的工作。


中華民國總統  陳水扁

台灣的國際發展合作工作是多面向的:藉由對合作國家的資金融通、技術輸出和人才培育來參與國際社會建設工程,並且將台灣在農業、中小企業、醫療、資訊、教育等領域的可貴經驗,用於協助發展中國家進行基礎建設與能力建構。同時,為了整合有限資源並讓援外工作發揮更大效能,台灣於1996年成立了「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配合外交部執行政府國際合作發展工作。


國際發展合作工作龐雜萬端且對人類文明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此次國合會出版「國際發展合作的概念與實務」一書不僅可以幫助台灣社會認識援外工作,而此書的出版也呈現了台灣一步一腳印投入國際社會建設的努力和成果。

行政院長  蘇貞昌

台灣參與國際發展合作工作已超過45年的時間,為了整合有限的援外資源,政府於1996年成立了「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積極回應國際援助走向全面化的潮流,將與開發中國家合作發展的項目,從傳統農漁業,擴展至工業、經貿推廣、資訊科技、高等教育等領域,在重視合作國主動參與和自主性的基礎上,透過「投資融資」、「技術合作」、「國際人力資源發展」以及「人道援助」四項工作的整合,成功地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建立自力更生的能力。今年適逢國合會成立10週年,因此本會特別將過去所累積的實務經驗與理論知識整理出版了「國際發展合作的概念與實務」一書,希望藉由國際發展工作知識的介紹,使國人對我國從事國際合作發展工作之努力有更深之認識。


外交部長兼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黃志芳

  • 更新日期: 2022/01/25
  • 點閱次數:362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