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叢書
叢書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天地行腳—台灣技術人員的無國界貢獻

  • 總策劃:楊進添、陶文隆、李栢浡、湯繼仁、張暔昌、史立軍
  • 主編:蘇怡仲、蘇于修
  • 文字撰寫:鄭麗園、王維真、天下雜誌專案編輯團隊
  • 出版社: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09 / 12
  • 語版:中文
  • ISBN:9789572864876

書籍簡介

遠離家園,愛上地球的那一端,是賴比瑞亞、是瓜地馬拉、也可能是遙遠的中非…,一群人,無私地將青春奉獻給這些異鄉,年少的朝顏,一晃眼,已化作蒼蒼白髮。從1959年到2009年,50年的故事很長,也很短。援外英雄們捲起衣袖,透過技術援外將台灣經驗散布友邦,這是他們的故事,也是台灣外交史上令人動容的詩篇,長長的,足以讓一輩子都為國援外的英雄說給代代子孫聽;短短的,就只是淡淡一句:這是我們的Mission。


遠離家園的18250個日子,開啟了人們的希望,從一株稻苗,到一片等待收割的田地;一粒種子,從家鄉的樹梢,遠渡重洋,在地球的彼端,結了果,照常甜美清香。一群人的離鄉背井,喚起了荒漠大地的春意,扎根在他鄉,伸出的是援手、跨足的是共生。與世界結緣,台灣不缺席,技術援外團隊歷經了50年的艱辛,在天地間行腳不歇,透過珍貴故事集結,希望您「因瞭解而支持、參與」技術援外的行列。


推薦文

這本書的彷彿帶領我們穿越時空,見證無數感人的援外故事。從1959年,台灣派遣第一支農耕隊到越南,1960年到賴比瑞亞,迄今剛好屆滿50年;從最早期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所從事的農耕外交,到後來的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乃至今日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一路走來,可說展現了我國在成長過程中,跟國際分享一頁非常光輝的歷史,而這些技術援外的先鋒就是創造歷史的人。本書中的援外夥伴在過去幾十年來,為台灣對外工作貢獻良多,今天台灣對外關係的建立,可說有一部分來自這些團員的功勞啊。


國合會董事長 楊進添

在外交的領域上,官方正式的外交人員,以及民間的援外技術人員,都是為台灣寫外交故事的英雄。陳義松感染了瘧疾,陳西虎為了工作而積勞成疾,黃天行在尼加拉瓜邊工作邊躲子彈,向水松豪氣干雲地在退休之齡仍毅然決然地前往海地服務,程懷正透過烹飪拉近與查德人民的距離…這些像電影一樣的場景與故事,卻真真實實地在發生在我援外人員的身上,讀來不僅欽佩援外夥伴的勇氣,更為台灣能擁有這樣一群外交先鋒而驕傲。


國合會秘書長 陶文隆

  • 更新日期: 2022/01/25
  • 點閱次數:316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