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改變人生的方式從加入海外志願服務開始-38位長期海外志工展開訓練整裝待發

國合會今(6月13日)日在台北市天母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13屆海外志工的開訓典禮,總共有38位海外志工參加,他們即將展開6個禮拜的訓練課程,結束訓練後將啟程前往海外進行兩年的志願服務。

國合會是我國唯一辦理官方派遣海外志工的單位,今年是第14年執行志工派遣計畫,至今總共派遣了405位長、短期海外志工。隨著民眾對於海外志願服務的日趨了解,今年度的長期海外志工總計有超過250位報名者參與甄試,經過筆試以及面試的程序後,共計錄取38位長期志工,服務項目也廣泛包括了華文教學、英文教學、醫療醫護、電腦資訊、稅務諮詢、環保、農業諮詢及體育教學等多元項目。

國合會的志工的特色為前往海外服務的專業志工,有別於一般服務性的志工,為使志工能勝任海外服務工作,因此國合會也特別安排了相當多元化的訓練課程,包含語言、專業、生活技能以及文化適應等,藉此為日後即將在海外長期獨立生活及工作的志工們作好準備。

在國合會今年錄取的38位海外志工中,有已經擔任過志工而選擇繼續投入志工服務者、有毅然暫停優渥的工作條件而投入志工行列的社會中堅、有剛剛畢業滿懷熱情的社會新鮮人、也有年過半百服務不輟的銀髮長輩,這一群成員各異的團體有著共同的目標,即相信人生不應該只有「求學─就業─退休」的單一面貌,而是選擇另闢蹊徑,投身不支薪的長期海外志願服務,希望藉由異國文化的衝擊與體驗,讓自己長期習於台灣舒適環境的人生觀念能夠有所蛻變。

國合會派遣的海外志工主要是從事於「發展」(development)工作,故與其他非營利組織的慈善或是人道工作有所不同,國合會海外志工有如我國的草根大使,服務期間與當地人民打成一片,而且服務地區多半位於發展中國家,讓參與海外志工計畫的行動者必須暫時放下台灣的富裕與便利,收拾起享受與觀光的心情,嘗試進入發展中國家的真實生活與社會架構,結合本身的技術專長以及服務熱情,協助當地人民提升生活水準。對外,國合會的志工強化了台灣提供對外援助的技術人力資源;對內,國合會志工的派遣為國內民眾打開一扇獨特的服務之窗,結合技術援外與志願工作,讓國人得以化感動為行動,走出一段深刻的公益旅程。

在驪歌輕送的畢業及轉職旺季裡,不論是社會新鮮人或是職場轉換者,都正在努力地規劃著生涯的下一站。然而,許多人總以為在就業與升學兩道門之外別無它途,其實卻有一群人正將自己人生的寶貴時光迎向另一種可能,選擇加入國合會一年一度的長期海外志工招募,通過層層甄試關卡,開闊自己的生涯軌道,也期望自此走出一幕精采的人生。

  • 更新日期: 2009/07/13
  • 點閱次數:299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