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國合會與「國際貿易資訊暨合作機構」攜手促進加勒比海國家經貿發展

國合會與國際間政府組織「國際貿易資訊暨合作機構」(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Information and Cooperation,AITIC)合作於98年6月15日在聖露西亞舉辦「加勒比海地區貿易協助研討會」,吸引來自加勒比海10國逾30名經貿官員慕名取經。

此次研討會集結來自世界銀行 (World Bank)、加勒比海共同體 (CARICOM)、加勒比海國家論壇 (CARIFORUM)、東加勒比海國家組織(OECS)、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經濟體系(SELA)、加勒比海區域談判機構(CRNM)等重要的區域及國際組織代表進行演說,聖露西亞Lenard Montoute代總理、外貿部Rufus Bousquet部長也特別於開幕式致詞,顯示對於此次盛會的重視。

在為期2天半的會議中,研討內容涵蓋觀光業(服務貿易)、婦女與貿易、貿易便捷化、貿易援助發展及談判現況等重要經貿發展議題,各國經貿官員將可藉由認識及瞭解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運作模式及推動經驗,強化自身機能,進而提升區域服務貿易產值,促進婦女投入經濟及貿易運作體系,便捷貿易網絡及加強經貿交流。

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於會中以貿易援助為主題,強調運用貿易援助促使開發中或低度發展國家提升貿易能力,為促進這些國家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同時闡述我國執行貿易援助計畫的經驗與成果。我國貿易通關自動化、無紙化及單一窗口的實行成效傲人,也帶動了我國蓬勃發展的經貿環境,本次國合會特別邀請財政部關政司陳長庚專門委員於會中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我國推動貿易便捷化及關務現代化的經驗,作為加勒比海各國未來發展的借鏡。此外,外交部經貿事務司項恬毅副司長也受邀擔任總結討論之主持人,藉此瞭解各國經貿發展需求,為未來我國與該地區的經貿合作奠定基礎。

本次率團赴聖露西亞的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表示,此次是國合會繼去年4月在瓜地馬拉舉辦的「中美洲貿易便捷化研討會」及去年8月在台北舉行的「貿易援助研討會」後,第三次與總部位於日內瓦的AITIC共同合作舉辦貿易議題研討會,我國於今年5月21日正式成為AITIC贊助會員國,因此雙方這一次的合作別具意義。國合會除希望經由這一次的活動達到協助與會國家技術提升及加強能力建構的目的外,也期盼能藉此建立我與AITIC的長期合作關係,拓展國際合作發展空間。

國合會以台灣成功的發展經驗為重點,每年度舉辦多場國際研習活動,涵蓋經貿、農漁業、資訊通信、社區營造…等各種類別,除協助友邦及友好開發中國家培訓人才,提升該國所需的專業知識、技術水準及管理效率,並促進當地永續發展外,另將深化參訓學員與我國的專業及文化交流與互動,促進雙邊合作關係,提升友我力量。

  • 更新日期: 2009/06/17
  • 點閱次數:272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