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分享台灣經驗--國合會與拉丁美洲國家組織合辦「美洲才能創新競賽」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促成美洲國家組織(OAS)轄下之美洲國家組織美洲青年創業基金(YABT)於今(2007)年6月假巴拿馬年會期間舉辦「美洲才能創新競賽」 (Talent and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f the Americas, TIC Americas),該活動廣獲好評並成為年會高潮,而在國合會的協助,其中7支在Tic Americas競賽中勝出之隊伍,於今年7月23至28日參與在台北劍潭活動中心舉行之「全球才能創新總決賽」(GlobalTiC),與世界其他隊伍爭奪全球冠軍。

國合會致力於透過協助友邦發展以提升其國家競爭力,有感台灣的中小企業過去20年在全世界的表現令人驚艷,而這股人才及創業的能量不僅是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基石,亦是發展中國家擺脫貧窮的關鍵。因而自2004年開始,邀請關注拉丁美洲青年發展及就業機會的YABT執行長Roy Thomason來台觀摩我國培養優秀創業創新人才的創新模式。2006年在國合會的協助下,YABT派員來台向國內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國創會)學習發展與經營模式,而後將台灣經驗帶回拉丁美洲,成功於同年10月舉辦TiC Americas,成為34個國家790個隊伍參與的美洲地區青年的盛會,並篩選出32隊成為總決賽的代表。

由國合會與YABT合辦之Tic Americas於巴拿馬當地時間5月31日舉行最後評選,經過一天的商展以及評審後,最後選拔出來自哥倫比亞、墨西哥、巴西及美國等國的七支隊伍。這些獲選的隊伍,由Roy Thomason領隊於7月23至28日,來台參加由外交部、教育部、青輔會、經濟部、國創會、工研院及國合會共同推動的GlobalTiC Talentrepreneur Award & Forum (GlobalTiC 全球創新事業智慧獎與高峰論壇),與來自日本、泰國、新加坡等亞太地區在創新事業競賽中有卓越表現的隊伍一同競賽。國合會技合處史立軍處長與Roy Thomason洽談合作事宜時表示,台灣關心世界的議題,不但可成為台灣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樂於分享台灣經驗,也將贏得國際的重視,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貢獻一己之力。

【補充資料】
美洲國家組織(OAS)與美洲青年創業基金(YABT)--
美洲國家組織成立於1948年,設立之主要目標在於推動西半球國家的合作關係,並增進彼此之共同利益,其組織定位為美洲區域進行對話與協同行動的主要論壇。美洲國家組織目前共有35個會員國(至2005年2月),共同推動保衛民主、維護人權、強化區域安全、推動自由貿易、取締毒品以及對抗貪污等任務。

美洲國家組織美洲青年創業基金(Young Americas Business Trust,簡稱YABT, OAS)成立於1999年,由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秘書處負責督導,其總部設於美國華府(Washington, D.C.)特區,設立宗旨為「建立美洲經濟、政治、社會之永續成長及穩定,並透過技術訓練,領導統合訓練及創業青年育成等方式,以創造並增進其拉美地區青年就業機會」。YABT網站:http://www.ybiz.org/

國合會與YABT合作項目--
國合會與美洲國家組織青年創業基金之合作內容包括擴展青年企業家領導網絡、共同合作及舉辦國際技術協助研討會、推薦OAS會員國學員參與國合會舉辦之年度訓練班等。合作計畫包括:
1.舉辦「美洲才能創新競賽」(2007):於拉丁美洲地區舉辦美洲才能創新競賽,藉此提升青年企業家領導能力及創業思惟。
2.舉辦四場國際視訊會議(2003~2005):透過世界銀行全球發展學習網路,以多國連線方式合作辦理國際視訊會議,討論主題分別為「台灣與中南美洲中小企業發展經驗」、「台灣與拉丁美洲農業及農企業發展經驗」、「拉丁美洲地區稻作推廣經驗」。
3.資訊科技訓練計畫(2004~2005):由國合會提撥經費共同參與該基金所舉辦之科技資訊技術訓練計畫。
4.2004年8月邀請YABT執行長Mr. Roy Thomasson訪台參加研華基金會舉辦之「科技技術創新競賽TIC100」。
5.派遣台灣專家參與YABT舉辦之拉丁美洲青年創業相關議題之研討會,共計有五場。(2003~2005)

  • 更新日期: 2007/07/27
  • 點閱次數:291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