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兩個同袍大男生 一段西非島國的真情佳話~~同袍延役犧牲農曆春節 外交替代役扶持抵抗病魔

農曆春節剛過,當家家戶戶沉浸在年節的歡樂氣氛時,由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派駐在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兩位外交替代役男,正默默共譜出一段同袍相互扶持的佳話。闕子軒是剛派駐聖國的第六屆役男,許承恩則是第五屆準備要退役的役男,兩個20出頭的大男生,原本只有學長學弟的關係,卻因為闕子軒一場突如其來的病痛,變成連結緊密的共患難同袍。

台灣農曆年節前兩天,23歲的闕子軒突然出現高燒、嚴重腹瀉的情形,經過初步檢查確定罹患急性白血病,必須立即後送到葡萄牙進行治療。緊急聯繫後,由即將退役返台的上一屆役男許承恩順道陪同赴葡萄牙里斯本就醫。抵達里斯本後,由於闕子軒的病情更加惡化,加上身在異鄉舉目無親,因此許承恩特別聯繫國合會申請延後返台,犧牲回家團聚過年的機會,留在里斯本的病房裡陪伴闕子軒,並協助處理聯繫、翻譯、照料事宜。

在病房裡等候國內安排闕子軒家人前往里斯本探視的期間,兩個大男生每天彼此互相打氣,分享生活心得以及看電影打發時間。身體虛弱的闕子軒因為精神不濟,夜間常因作夢而睡不好,許承恩就要他把做的夢講出來,兩個人一起想著這樣的夢代表什麼,另外就是陪著闕子軒吃著台灣駐里斯本代表處送來的台灣小吃。就這樣過了幾天,國合會人員陪同闕子軒的姑丈來到里斯本,經過一番頗費工夫的溝通協調後,終於讓闕子軒和許承恩搭上返台的班機,送往花蓮慈濟醫院就診。

除了許承恩之外,外交部與國合會為了這起突發事件也是全體總動員,非洲司和歐洲司的主管在大年初二就進辦公室加班,趕忙聯繫義大利駐台代表辦理簽證,讓闕子軒的家人可以儘快經由羅馬轉赴里斯本了解病情。國合會則是派了有醫療專業的主管,在春節假期期間陪同闕子軒的姑丈直奔里斯本,一邊張羅後送返台事宜,一邊跟葡國醫師討論病情。就在外交部、國合會、駐葡代表處以及許承恩的通力合作下,讓原本病情危急的闕子軒安全返台,目前正在接受化療中。

原本農曆年前即可退役返台的許承恩,只因為不想讓自己的外交替代役同袍落單受苦,毅然放棄與家人團圓的機會,留下來照顧僅相處幾個月的闕子軒,扮演家人及手足的角色,細心地照護著被急性白血病折磨的同袍。這種患難扶持的袍澤情誼,不僅讓闕子軒可以安心養病,也向外界證明時下的年輕人並不是沒擔當的草莓族,而是真的能夠患難扶持的未來棟樑。

  • 更新日期: 2007/03/20
  • 點閱次數:269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