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台灣推動國際合作發展之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與台灣智庫共同主辦的「台灣推動國際合作發展之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7月1日於台北圓山飯店圓滿落幕。14位具有豐富國際合作發展經驗的海內外學者專家共聚一堂,與會人士更是把握機會,和各國國際合作發展組織的代表充分交流。

蘇貞昌院長在會議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能夠從受援助國家一路走來,成為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發展的援助國家,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與我們合作的海外發展中國家更是獲益良多,使得彼此的關係更加密切。蘇院長認為,即便國際政治現實使台灣失去許多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但並不因此減少我們對國際社會的付出與熱忱。

本次研討會的三場座談,主要針對國際開發機構的經驗與展望、台灣國際合作發展的經驗和各國援外法案的內容進行深入探討,希望藉此機會對於台灣國際合作法案的草擬有更多的幫助。

本次會議之專題演講人日下部元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總裁特別顧問)表示,建立國家的創新體系(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對於該國在面對全球知識經濟的競爭上,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科技政策、大學教育改革、資通訊產業和企業家的支持都與創新經濟有密切的關係。他認為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許在策略執行上有所差異,但皆朝這方面在努力。

台灣過去受到世界銀行組織協助多年,前世界銀行總裁特別顧問羅平章與大家分享作為國際性組織的世界銀行是如何協助台灣走過艱辛的六、七O年代,而轉變為協助開發中國家解決問題的角色,這對台灣的外交拓展具有一定意義。

與會來賓提供多種面向的台灣援外經驗。政大教授李登科提及過去沙烏地阿拉伯和台灣合作的一項有趣經驗,台灣養殖業者能夠在沙漠地區順利將吳郭魚大量繁殖,足以顯現台灣人的堅毅精神。此外,布吉納法索大使Jacques Sawadogo和現場與會人士分享布吉納法索和台灣之間的交流經驗,包括教育、農業技術、水利、醫療、人力資源和環境工程等項目,為其國家人民帶來新的經濟發展。

除此之外,對於台灣未來國際合作發展有著重大意義的「國際合作發展草案」,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羅致政認為,台灣援外法案應充分反映出台灣民主化的成果。台灣的國際合作形式應更多元,並鼓勵NGO非政府組織的參與,與其他國家建立策略性合作關係,進而推展台灣的公共外交。另一方面,前駐貝里斯大使蔡爾晄談及合法草案的研擬、審查、與立法的經過,並對該草案的願景提出看法,希望未來政府、民間團體和國合會三方從事援外工作有所依據,並更具制度化、透明化及專業化,讓我國與受援國家能夠同蒙其利。

此次研討會陣容龐大,邀請與會的代表來自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紐西蘭國際開發機構、日本國際開發高等教育機構、世界銀行及日本政府開發援助機構,分享他們豐富的援外經驗,另外還有布吉納法索大使Jacques Sawadogo及法國駐台代表潘柏甫就研討會主題提出精闢的見解。而多位學者如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羅致政、中山大學教授林德昌、世新大學教授華而誠與政治大學教授李登科則是分享他們對國際合作發展的研究及看法,為本次研討會帶來嶄新的視野。

  • 更新日期: 2006/07/05
  • 點閱次數:271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