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公衛醫療
公衛醫療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公衛醫療

計畫一覽

公衛醫療領域一直是國際援助的重點發展項目,2015年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公衛醫療領域涵蓋「終結飢餓(SDG2)」、「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與各年齡所有人的福祉(SDG3)」、「確保全人水資源與衛生設備的使用與永續管理(SDG6)」與「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SDG17)」等項目。  

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已持續在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強調「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之重要性,期盼各國透過公私部門的緊密合作,藉由健康促進來提升個人健康管理意識,進而由下而上地整合社區資源以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服務。

身為國際援助發展組織一員,本會長年呼應國際發展趨勢,並運用臺灣公衛醫療發展經驗並結合國內醫療院所力量,協助我夥伴國發展更好的醫療照護環境與健康水準。本會從政策端、醫療機構端與社區端全面推動包含「孕產婦及嬰幼兒保健」、「慢性病防治」、「健康資訊管理系統推廣」及「公衛醫療緊急應變」等主題之公衛醫療專案計畫,藉此提升夥伴國在政策規劃與策略、醫療機構醫事人員訓練及社區衛生教育推廣上之能力,並積極將各項介入內化至合作國體系內以提升成果永續性,共同攜手往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邁進。如「貝里斯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建構計畫」除協助貝國完成首份腎臟病風險因子流行病學報告,後續並於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Americas發表貝國首份腎臟病盛行率與風險因子學術論文,讓政府有科學證據作為後續施政之參考,並促使相關國際機構注意該區之腎臟病盛行狀況;「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第一、二期)」使全國所有17省的190間(至112年3月止)受惠醫療機構病患服務量平均提升2倍,民眾看診等待時間由平均2.5-3小時縮短為30分鐘,系統累計病患服務量也達到2,583萬人次且持續穩定成長,該計畫成果並在2021年獲國際醫院聯盟第44屆世界醫院大會進行口頭發表,以及獲頒2022年台灣永續行動金獎;「史瓦帝尼孕產婦及嬰幼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第一、二期)」已經提供史國12間醫療機構及85間初級診所婦幼臨床照護醫療儀器設備,且將目標醫療機構孕婦4次產檢比率從2018年23.8% 至2022年35.8%提升了12.0%;同期間,早期新生兒死亡率也下降19%。國際發表部分,第一期及第二期計畫成果分別在2021年於GHIC2021 Global Health & Innovation Conference 進行海報發表、國際公衛論壇(2021ICOPH)及東非、中非、南部非洲護理學院第15屆雙年科學學術論壇進行口頭發表。這些成果不僅讓夥伴國無論政府官員、醫療服務提供者及民眾均能對我國協助有感,夥伴國政府亦多次在國際場域以與本會合作之公衛醫療計畫為例為我國發聲,並基於良好合作經驗,擴大與本會合作規模或領域。

此外,秉持增進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能力建構之目標,本會自2005年開辦迄今的「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則是依友邦及友好國家所提出之訓練需求,經媒合我國合適之醫療院所共同合作,提供友邦及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見習訓練。另為擴大計畫之間的加乘效果,本計畫與本會公衛醫療專案計畫相互搭配訓練,以利參訓人員返國後成為我未來合作的窗口或種子教師,加速日後專案計畫的前期溝通與相關醫事人員的能力建構,同時協助各國醫事人員提升專業知識,增加技術與經驗交流,以協助夥伴國提升醫療品質。另為因應新冠肺炎影響,本會自2021年起分別與「台灣腎臟醫學會」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作「慢性腎臟病英語線上基礎課程」及「糖尿病英語線上基礎訓練課程」,並正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合作「高血壓英語線上訓練課程」,持續協助友邦國家之醫事人員提升照護能力。

在人道援助部分,本會著重在災後復原及重建,例如針對2021年海地大地震,與對抗飢餓組織(Action Against Hunger)在海地南部省(Sud Department)的Camp Perrin與Maniche兩鄉鎮合作執行「海地南部省地震受災家戶營養提升計畫」,期透過讓患有營養不良問題的孩童接受治療,補充孩童與婦女的營養攝取,另外宣導衛生知識,協助改善地震災區懷孕與哺乳中婦女及5歲以下孩童的營養狀況。此外,國際難民議題亦為本會人道援助焦點,本會與台灣好鄰居協會(Good Neighbors Taiwan)共同執行「羅馬尼亞之烏克蘭難民兒童社會心理支持服務提升計畫」,透過建構難民援助組織工作人員及烏國難民婦女的社會心理支持能力(Psycho-social support, PSS),對難民庇護所之烏克蘭兒童提供必要之心理支持,並提供24名PSS能力合格之烏克蘭難民婦女工作機會,以支援伊等在羅馬尼亞期間之生計。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全球隔離行動,不僅對全球化發展造成結構性的變化,諸多產業與經濟活動亦大受影響或被迫轉型,各國政府也較過去更為重視公衛醫療體系發展。本會在此後疫情時代,將持續擴大與夥伴國合作範疇,協助培育專業公衛醫療人才,積極導入技術與設備,以提升夥伴國公衛醫療體系營運管理能力,並往數位化、智慧化醫療邁進。

 

  • 更新日期:2023-08-04
  • 點閱次數:4972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