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合會電子報 2019/7/15 第174期 熱門職缺 加入/取消訂閱
 
 
編輯室手記 駐外現場 文化觀察

《編輯室手記》
Share

燠暑中的省思



文/公共關係室 祝康偉

  進入七月盛暑,你是不是感受到臺灣的夏天愈來愈熱?
  事實上,氣候變遷除了帶來高溫,極冷、強風、暴雨亦威脅地球每個角落,尤其,農作物受氣候波及歉收,使得國際糧價攀升,更讓糧食安全議題愈形重要。
  近年來,本會與友邦及夥伴國農業技術合作項目,從以往生產導向技術輔導,逐漸轉型為農業調適措施的介入與架構建置,並由疫情防治、品種開發、資訊監控、作物轉型等面向協助農民面對氣候變遷危機,本期多篇文章都分享了實際的作法。
  以駐諾魯技術團技師李政亨〈赤道下的生「雞」〉一文為例,他指出,本會為提升諾魯學子蛋白質營養來源所推動的「雞蛋生產計畫」,即致力於雞隻育種,孕育出產蛋效能佳,且具耐熱特性的新品種,以降低諾魯對進口蛋雞的依賴及高溫帶來「熱緊迫」死亡的風險。駐索羅門技術團團長薛烜坪〈突破「蜂索」〉文中推動的養蜂計畫,則從推廣與教育訓練著手,以蜂群永續發展為前提,輔導蜂農管理與復育,建立正確觀念與經營之道,以期達成計畫目標。
  本會在海地推動農業計畫多年,透過外交替代役役男李慎恩〈打造海地大糧倉,從種子下手〉文中敘述,我們看見了農業計畫轉型的脈絡,除著眼如何提高產能,亦開始往中上游管理發展,從源頭的種子生產與管理尋求因應之道,思索如何協助合作對象繁養殖更優良的種子、種畜禽與種魚,以實物貸放方式協助其生產,設置基金協助制度延續等方式,逐一朝提升糧食自主,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目標前進。
  本會技術團同仁除埋首計畫推動,假日休閒活動亦不忘擴展國民外交,馬紹爾外交替代役役男黃翔的〈在蘿拉棒球場與外交有約〉看似馬國國慶活動棒球場上的花絮,卻有外交環境拚搏的隱喻,文末的結語讀來鏗鏘:合作,是走出困局的重要一步,外交舞台沒有所謂輸贏,因為競賽沒有終點,除非你先認輸!
  學的是農經,卻有獨具的人文關懷,前泰北資訊志工林博凱在建華高中當了一年的老師,看見了臺灣和泰國兩地校園氛圍的差異,在〈包容、理解,「泰」Amazing!〉中,他關注不同性別氣質,甚至跨性別的學生,因為泰國社會的寬厚,讓他們不受異樣眼光,坦然自若的學習,發揮敏銳的感受力,豐富了文化裡的多元面貌。
  本期的文章有論理、有懷舊、有熱血,也有小清新,在炙炎渾沌之際,不妨小休片刻,輕鬆馳騁字句,或可做為醒腦之用。

- Top -

《駐外現場》

突破「蜂」「索」



文、圖/駐索羅門技術團團長 薛烜坪

  位處熱帶島嶼的索羅門,常年生長著椰子、紅樹林、熱帶水果及野花,提供源源不絕的花粉與花蜜,是養蜂人家眼中重要的蜜源植物....

- More - - Top -

《駐外現場》

赤道下的生「雞」



文、圖/駐諾魯技術團技師 李政亨

  在臺灣要吃顆蛋不難,但在友邦諾魯想要嘗嘗蛋味,不僅所費不貲,還可能吃不到....

- More - - Top -

《駐外現場》

打造海地大糧倉,從種子下手



文、圖/海地外交替代役役男 李慎恩

  「這片平原這麼大,好好規劃起來一定可以成為海地大糧倉,餵飽全國人民!」這是去年初到海地服役時,我和另一位農藝專長役男初見阿狄波尼(L’Artibonite)河谷平原,偌大稻田景緻的一致想法....

- More - - Top -

《駐外現場》

走入養豬計畫的時光隧道



文、圖/宏都拉斯替代役役男 湯立成

  距離宏都拉斯首都約194公里的希望之城 La Esperanza,是臺灣技術團研發馬鈴薯種薯與培育酪梨種苗的重鎮,我和其他役男在整理酪梨計畫辦公室的倉庫時,從存檔的報章、雜誌與宣傳摺頁中,發現一堆泛黃的照片,翻閱照片背面的字跡與記錄,推估是2000年前後,與我所服務的養豬計畫有關,逐一審視,發現眾多主角中,竟有三位就在我們身邊....

- More - - Top -

《駐外現場》

在蘿拉棒球場與外交有約



文/馬紹爾外交替代役役男黃翔
圖/馬紹爾外交替代役役男楊迪旭、蔡易修、蘇柏維
  
  回想4月27日,一個令我難忘的日子,在我服役的蘿拉地區的棒球場,由馬紹爾政府號召台、美、日、澳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共組「聯合國」隊,與馬紹爾的聯合壘球隊競技....

- More - - Top -

《文化觀察》

包容、理解,「泰」Amazing!



文、圖/前泰北資訊志工 林博凱

  去(2018)年5月,我參與了國合會海外志工徵選計畫,幸運入選並派駐至位於泰國北部的建華高中擔任資訊科老師,教授Word、Excel及影像處理等電腦科目,因為這些都是必修的檢定項目,全一、二年級學生幾乎都會上到我的課,加上我擅長操作軟體,經常被指派支援全校活動評分工作,協助活動辦理的高三學生,自然也與我互動頗深....

- More - - Top -

《文化觀察》

La Ruta Maya 貝里斯河獨木舟大挑戰!



文、圖/貝里斯外交替代役役男 岳柏安

  「Welcome to Team Taiwan!」當我與技師許承智與華語教師楊育誠三人拿起國旗,穿越人群上台領取划舟比賽完賽證明,展現臺灣人的毅力、耐力與體力,沿路許多貝里斯人紛紛與我們擊拳,開心地說著「respect!」,讓我的心激動不已!
  為什麼會有勇氣參加名為「La Ruta Maya(馬雅之路)」的獨木舟挑戰?回想當初駐地語言訓練老師不經意提及這項活動,便在划過獨木舟,熱愛冒險的我心中埋下了種子....

- More - - Top -
發行人:項恬毅
主 編:吳台生
編 輯:祝康偉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62巷9號12-15樓
連絡我們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