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電子報

行銷,中華文化-馬紹爾中文繞口令比賽

文/駐馬紹爾役男 吳俊億
  
  醫療專長的夥伴身處非洲,可以為了患疾的友邦人民義診看病,減輕他們痛苦;園藝專長的同梯弟兄遠赴中南美洲,能夠協助生產大量水果外銷,創造居民外匯收入。而我,身為一個行銷役男,在現行的技術援助體系下,似乎無法創造像醫療、園藝、畜牧等,這些專業同袍的貢獻。然而,若把眼光拉遠、換個角度思考;若把自己的定位設定為「協助外交工作」角色,行銷役男還是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外交貢獻。

馬紹爾高中與馬紹爾學院中文繞口令比賽

  把時間點拉回去年四月初,得知從台灣來的幾位志工老師,為了提升馬紹爾當地學生學習中文的意願,因此開始籌畫「馬紹爾高中與馬紹爾學院中文繞口令比賽」。在進一步了解並獲得大使館的支持後,在不影響正常工作的情況下,我利用下班時間協助他們,期待讓這活動的效益發揮到更大。在這個活動裡,我給自己的定位是扮演「行銷經理」的協助角色。由於我有較多的行銷活動經驗(從研究所兩年的歷練、參與諾華藥廠與Google行銷企劃,以及Intel行銷部真槍實彈的實習磨練等),因此提供活動行銷的方向與建議,以及協助海報、邀請函等行銷細節的製作。

Let's promotion

  身為行銷經理的我,開始思考,要用什麼主題代表這次「中文繞口令比賽」?這次活動的最主要目的是讓當地學生產生學習中文的動機,因此除了讓他們親身接觸「繞口令」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激發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興趣?思索之後,我決定從「草書」、「龍圖騰」以及「皮影戲」等三個主題中擇其一作為這次活動的行銷主體。
(一) 草書的設計概念:
中國文字是美麗的文字,而繞口令則是透過講話的方式,呈現中國文字。此外,繞口令比賽其中一項評分方式是以「速度」為評分標準,而草書的書寫方式,呈現了速度與美感。
(二) 龍圖騰的設計概念:
龍圖騰是中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圖案之一。以此為行銷主軸,可以吸引馬紹爾年輕人對於中華文化的興趣,也有氣勢磅礡的感覺。
(三) 皮影戲的設計概念:
皮影戲是中華文化傳統表演之一,簡單的剪裁卻能傳達濃厚的中華文化色彩。而繞口令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之一,透過皮影戲的有形圖案,聯結繞口令的無形表演。
  相較於前兩個設計概念,由於我們的目標族群是學生與年輕人,皮影戲圖案較無性別上的偏好差異,或許更容易吸引男孩與女孩。待有了行銷主題之後,我便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設計工作,包括海報、手冊、邀請函、工作人員吊牌與獎狀等的規劃設計。在活動海報設計方面,我添加了許多中國的元素,如水墨畫風呈現的梅花、充滿喜氣的紅色、中國古典邊框,以及兩位看似對話的皮影人偶,營造出「相互對話與競爭」的感覺,以傳達本次的活動主軸:繞口令比賽。
  而工作人員吊牌、邀請函與獎狀等,都是以此主軸進行微調,一連串相關的文件都圍繞著設計主軸,為的就是希望傳達「一致性」的活動調性,讓當地人不論是看到海報、邀請卡或是工作人員吊牌,都能與該次繞口令比賽清楚連結,成功行銷這次的活動訊息。此外,我更設計了活動手冊,內容除了基本的活動流程及相關訊息之外,也加入了相關的中華文化(繞口令與皮影戲)英文介紹,讓來參觀活動的馬國人民也能藉此了解活動意義與內涵;當然也放入了大使館與技術團的簡介與對馬國人民的付出。透過另外一種文化交流的型式,建立起兩國人民互識互信的基礎外交關係。
  當然,宣傳工具除了海報之外,當然還要讓更多當地人知道這些消息。因此,根據當地人生活習性與接觸訊息管道,我們並且決定前往電台廣播,並與報社合作,由報社以採訪的方式代替刊登廣告進行宣傳,並獲得了近乎整頁的版面!在志工的努力下這些宣傳通路都獲得當地人民免費的贊助。

大使親自示範繞口令更添活動趣味

  因為當天下起傾盆大雨,老師、學生與當地民眾約有150位出席該次活動欣賞中國傳統文化之趣;共30位參賽學生,包括馬紹爾高中與馬紹爾學院學生為該競賽努力。而我國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令狐大使、劉秘書以及技術團許多技師都到場觀看,技術團也提供木瓜當作獎品之一,作為另類的行銷與推廣!對於部分馬紹爾學生而言,因為有台灣志工中文教學,「中文」對他們而言並不陌生,但畢竟比賽是要進行「中文繞口令」,對他們而言可就難度大增了。
令狐大使不但擔任評審,更親自示範中文繞口令,增添許多趣味!賽後也親自為獲獎同學頒獎,肯定其努力,並且鼓勵馬紹爾學生可以透過中文獎學金前往台灣學習深造。此外,大使也很肯定本次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在台馬文化交流上有了很大的進步。

企管人,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我不是醫生,所以我不能為非洲的病童看病治療;我也不是園藝專長,無法種植出多汁可口的水果。但我還是有可以付出的地方,還是有應用專業能力可以完成的事。利用研究所所培養出來的本質學能「規畫、組織、領導、控制」,將這四個原則運用落實在每個領域,讓整個事務更加順暢。沒有薪水,沒有升遷,也沒有業績上的壓力。獲得最大的回報是,當地小孩的天真笑容!在這場文化交流的饗宴過程當中,我很認真地完成的自己訂定的目標,並實踐了自我定位。更重要的是,雖然並沒有太多馬國政要參與這場「中文繞口令比賽」,但面對這許多出席的當地民眾與小孩,我相信他們確實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也透過文化的傳遞,讓他們更了解台灣!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