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電子報

Bonjour Haiti

Bonjour Haiti

文‧圖/駐海地實習技師 楊豐旭

  It’s not Spata,但是我向你保證,沒有斯巴達勇士精神,不要輕易踏上這塊土地。海地的確是個會讓人想要哭著回家找媽媽的地方,機場裡似乎還頗平靜,到了門口卻著實令人嚇一跳。搶生意的計程車司機、拖行李的小弟、機場的維安人員組成沒有秩序的人潮,好不容易才看到舉著寫有我名字的大字報的康技師跟司機,康技師一邊用簡短的語句說著:「歡迎來到海地,這裡不安全,我們趕快離開」;一邊迅速地將猶如驚弓之鳥的我跟行李帶往車上。海地的馬路坑坑洞洞,彷彿是被轟炸過一般,路邊到處都是賣東西的小販與遊民,以及臨時搭建的帳篷,地震過後的斷垣殘壁更是讓人怵目驚心。我心想,這就是我要待上好長一段時間的地方?

男孩與男人

  窗外的街景實在讓我無法專心,無家可歸的人民、四散的殘磚瓦礫,這一幕又一幕的景象衝擊著我,內心不斷地掙扎著。男孩說:「這是甚麼落後地方,乾脆走人算了」;男人說:「既然做了抉擇就不要退縮,不要像顆草莓這麼容易就放棄」。男孩又說:「這種國家有甚麼發展性,我們又幫得了甚麼忙,還是把自己照顧好就好了」;男人說:「能力越強責任越重,看看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憑我們的力量可以為他們做很多」。

窮人富人

  我承認晚上的海地首都-「太子港」是令我害怕的,若不是跟其他團員一起出去吃晚餐,我想我絕對不敢一個人出門。沒有路燈的街道、坑坑洞洞的路況,還有得要瞪大眼睛才看的到的人影。一個國民平均年收入僅六七百塊美金(約台幣二萬)的國家,到餐廳吃頓飯卻也需要將近台幣千元,但仍舊不間歇地有穿著光鮮亮麗的顧客上門,而餐廳門口則有許多伸手要錢甚至要搶走手中打包飯菜的乞討者。

幫忙還是幫倒忙

  地震前的海地,從來不會有塞車的問題,地震之後,大量的外援組織湧入太子港,因此路上到處可見貼著UN(聯合國)、FAO(聯合國糧農組織)等標誌的車輛。車輛數目的巨幅上升,以及許多支線道路的毀壞,已使海地的交通幾乎癱瘓,原本只要三十分鐘的路程,現在通常要花上一個小時(甚至更多)才能到達。外援組織第一時間所發放的帳篷或物資雖的確提供了最即時的幫助,但因為援助人員本身需要糧食等必需品,加上為了消耗預算,造成一百元可以買到的東西現在必須得用兩百元去買,迫使首都當地的房價以及物價,頓時上漲。

文武雙全

  作為一位技術團的技師,除了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外,可說是十八般武藝得樣樣精通。要作「大廚」,可不只把菜丟進鍋裡調個味就能上桌,一隻隻活跳跳的海螺龍蝦,從怎麼卸殼取肉、去黏液、抹檸檬去腥,到撒西米、炭烤、煮湯還是熱炒,每道程序都是門學問。要作「水電專家」,手上一隻老虎鉗,從抽水馬達到汽車引擎,要修遍大大小小的電器設備。還要當「搬運達人」,只用一條繩子綑綁住車上滿滿的貨物,卻得連晃都不晃。除了這些之外,技師還必須寫計畫、講習以及報帳,不只要會跟當地農民溝通也要跟政府官員開會,總而言之就是甚麼都要會。

三個月後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原本令人心驚膽顫的海地,似乎也逐漸露出和煦的表情。或許該說改變的不是海地,而是自己的心境,打開了。

海地哲學

  在海地工作,第一步就是得去適應「海地精神」。九點的會議,直到九點半還有一半的人沒到;合作單位要交的計畫草稿,當拿到文件時通常已超過兩個禮拜。海地人很多時間都在等待中度過,看看櫃檯前大排長龍的隊伍,再看看櫃員優雅的慢動作,在你想要拿出球棒把自己敲昏之前,想想Joker的經典台詞:”Why so serious?”
  在這邊做事有多困難?沒親身體驗,別說能體會。物資又貴又少,一顆燈泡要價八百塊台票,一個門鎖美金40塊錢,要買還得快,今天不買隔天還不一定有貨;出門總是不斷塞車,短短的15公里也常要塞上40分鐘才能抵達目的地,加上農民的田總是在崎嶇的山中,每次上山總要先晃得像被裝在雪克杯裡的粉圓似的;凡事請親自動手,機器壞了自己修,因為請來的技工有可能技術還不如自己。

換顆腦袋

  難道在海地就沒辦法做事嗎?我告訴自己必須從別的角度正面思考。路上會塞車那就早點出門;輔導的農戶不願意照著作是因為我們教的方式不夠本土;凡事自己做就當自我磨練,因為難做所以才有做的價值,當我看到這些輔導的農民們一邊露出靦腆微笑,一邊說著「咩西不哭」(法文,意指非常感謝)時,會不自禁地認為,這些付出還是值得的。

加油好嗎

  來到海地已三個月過去了,挫折感夾雜著刺激與矛盾。白天開會、拜訪農戶、管理果園,永遠不會擔心沒有工作要忙;晚上回家,坐在電腦前面對一堆文書報告,雖然還是得打起精神趕工,但心思總仍會飄回家鄉,默默數唸著回家的日子。現在。我對於這塊土地的陌生已逐漸退去,取而代之的是一樁樁想法想要實踐;雖然常會感到挫折,但我期許自己在這裡不只是個過客,當踏上歸途那一刻可以心滿意足地告訴自己,我學了很多、做了很多、變得更好。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