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電子報

Richmond Vale Academy志工體驗(下)

Richmond Vale Academy志工體驗(下)>

文‧圖/駐聖文森志工 王韶憶

交流分享 vs 巴西文化之夜
  
  美味的午餐過後,我開始對於下午的座談會感到緊張。在地主學生們簡介他們各自的計畫內容之後,就輪到我們這六位來自台灣的志工連番上陣說明我們在聖文森的工作,並介紹國合會的組織架構及理念。經由他們臉上的表情,可以感覺出他們對於我們在聖文森所從事的服務內容感到很好奇,並且對於我們這類技術性志工感到十分特別。
  分享時間結束後,我們得到巴西志工們的熱烈邀請,請我們一起參加當晚的巴西文化之夜。晚上八點一到,先由巴西志工Lucas介紹Carnival的由來,這個延伸自齋戒期的狂歡舞會最早是由歐洲傳到拉丁美洲的,但後來卻是被巴西發揚光大,因此現在的Carnival幾乎脫去了歐洲味,擁有獨特雋永的拉丁狂熱,從樂器、服裝、到一種延伸自非洲黑奴的打架舞-Capoeira,一種巴西武術,是用單腳為支柱,另一隻腳不斷迴旋踢以攻擊對方,延伸成為一種兩個男生不斷踢腿的舞蹈,聽說是怕打架被蓄奴的主人處罰,所以以舞蹈作為打架的掩護。Lucas講得口沫橫飛,台下已經有人蠢蠢欲動了。
  當畫面出現我們最常見到的嘉年華會場時,Lucas承認,他長那麼大還沒進去過Sambadrome,那是整個Carnival最美麗的會場,但是因為巴西Carnival的盛名不墜,票價一年比一年貴,很多當地人都還沒能進去一飽眼福,大多是在家裡電視機前面過乾癮,不然就是參加家裡附近的小場Carnival,不過也是所費不貲,既然這麼的貴,那就趁今天這個機會好好的給他森巴一下啦!有雙美麗大眼的巴西女孩Mariana穿著緊身牛仔褲,赤著腳,開始在圈圈中間教我們怎麼踩步伐,看來舞蹈是需要天份的,當激烈的音樂一奏下,Mari ana狂野抖動的身軀好像一隻繽紛亮麗的孔雀,而我們怎麼個個看起來像是癲癇發作的抽蓄病人,看著彼此的舞姿捧腹大笑。

與馬共澡

  隔天一早,因為有蚊帳的保護,讓我們得以一夜好眠,睡得精神飽滿地起床。待享用完早餐,我們就在右廊道上等著到校長辦公室進行採訪,為什麼要等?因為校長也要自己打掃自己的辦公室,如果不是這些熱情奔放的年輕靈魂,我還以為是不是來到修道院了?自律、負責、分工、合作,在這裡都是那麼理所當然。採訪完校長,Bob說有用西文講授的愛滋防治和馴馬課程,我們可以擇一參加。身為醫藥志工,我是應該乖乖坐在教室裏學習愛滋防治,但是看到窗外的藍天白雲,還有Bob說「還可以帶馬去海邊洗澡喔」這句話,讓我們五個女生開開心心地往馬兒的方向走去,留下觀光志工賴亨利當我們的西文課代表。
  聽完挪威來的Margrete和我們講述她對於馬匹的了解跟熱情後,大家開始啟程往海邊走去。Margrete竟然放心地把韁繩交到我們手上,並且教導我們怎樣拿韁繩以防馬匹忽然暴走會扯斷我們的手。馬匹很溫馴,但牽著韁繩的手其實仍可感覺到馬匹每一步的力量,馬匹也感受得到我們對牠的信心,當我們信心不高時,牠就會馬上轉頭吃草不理你呢。邊走邊不斷跟馬匹低語,加上Margrete適時的管教,終於馴服兩匹馬走到海邊享受牠們的海水浴了。拉著韁繩的我陪著Margrete將褲管捲起走進海裡,馬匹側身躺下再爬起來的四肢擺動讓我跟她幾乎半身變得濕淋淋,但是目光專注在這些美麗的動物身上,讓人不禁想笑,牠們每一個動作、每一次的扭動都讓我愉悅許久。

分享臺灣食物

  跟馬兒洗澡回來後,我馬上衝去浴室沖刷一番再趕往廚房,今天的午餐是由我們這群台灣志工負責。這是因為Bob跟我們連絡時表示學校師生對於我們的食物有興趣,希望我們能夠露幾手,未來讓他們在外派時可以自己動手作。
  對於他們的想法,我們真的只能苦笑,因為聖文森不是個物資豐富的國家,台灣料理需要的一堆亞洲調味料學校裡都沒有,要怎麼生出台灣菜呢?最後我們想到常在這裡做的幾道簡單料理:蔬菜煎餅、洋蔥炒蛋和炒高麗菜。雖然再簡單不過的料理,最後讓大家都頻頻稱讚,尤其是洋蔥炒蛋,因為他們大多生吃洋蔥或當作食物的甜味來源,並未看過這種煮法。
  在吃飯的地方,用電腦跟投影機搭配著福爾摩沙的台灣宣傳短片以及中文流行歌曲的播放,音樂跟食物刺激著大家的味蕾,讓食物消失得很快,當學生們一臉酒足飯飽的模樣,還舉起大拇指,讓我們一顆懸盪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默默地希望他們將來能在遙遠的非洲想著這幾道簡單的台灣料理,回憶起我們的身影和台灣。

社區服務

  每個禮拜五的下午,學校裡的學生會準備大水壺跟防曬裝備,啟程去附近的社區做義務服務。從校區走過去約莫一個小時,有些甚至要走兩三個小時。校長說在非洲大陸上,頂著烈日走上三四個小時,只為了到某個鄰近的小村落服務是常態,到非洲服務的學生必須體認到他們即將前往的地區是什麼樣貌,必須具備吃苦耐勞的精神。因此學校有必要培養這些學生能獨立在非洲生存的體能。

尾聲

我們最終沒有參加他們的社區服務腳力大考驗,因為聽說城裡的小巴司機醞釀罷工,下午三點之後如果不到最近的村落搭車,恐怕就無法順利回家,所以Bob建議由志工載我們去村裡趕車,有機會再回來體驗社區服務。我們因此決定接受他的建議。坐在車上的我們與走路到社區服務的學生,形成強烈的對比,相較於受到大使館和技術團的照顧的我們,必須承認這些年輕生命的生存能力的確比我們好。反觀我們吃苦耐勞的精神正隨著富裕的生活,逐漸消失中,這是一個借鏡跟警惕,我們若想與他們做一樣的事,就應督促自己一樣地努力。
  志工也有脆弱和恐懼的時候,也有安逸跟享樂的心態,但這一趟志工服務的歷程不就是一場體驗不同人生的過程?有烈焰才能滌去雜質煉出精金,懂得反省自我的不足並且不斷提昇自己,也才能讓心靈充滿能量,面對磨難而可應付裕如。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