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電子報

國合會「跨年度(2010-2011年)駐外技術團團長會議暨業務績效共識營」

文/公共關係室

  為加強本會與駐外技術團團長之溝通及凝聚共識,本會於民國99年12月27日至100年1月7日在國內召開為期12天的「跨年度駐外技術團團長會議暨業務績效共識營」,共計有30位團長返國參與,內容包括「課程教學」、「參訪觀摩」、「核心議題討論」及「分組報告暨結訓座談」等4項主題。

  本會希望藉由本次共識營的召開,駐外技術團未來能透過技術合作新思維的建立,朝向技術合作模式國際化邁進,以期達到專業、負責的援助模式。同時配合本會99年度組織調整後,協助駐團團長明確了解目標管理與績效落實導向之概念,以發揮多元、互動溝通的交流目的。
  
  在共識營期間,藉由本會核心業務議題或過去案例分析與討論,促進技術團以及醫療團團長對跨領域議題之了解,進而加速未來帶領技術團計畫轉型。另透過團長4-6年計畫之報告與經驗交流,逐步推動計畫經理人制度及技術合作在地化等變革措施,以加速駐團跟進本會組織變革的腳步。

  自1959年我國派遣第一支技術團,前往越南提供農業技術協助,開啟首次對外援助的先河。歷經52年,本會技術合作計畫對象目前在28個國家共有29個技術團、3個常設醫療團。援外工作項目也從農耕、手工藝、人道援助等擴展到醫療、農企業及中小企業發展、高科技、ICT產業、環境永續等技術合作。

  為增進駐團團長跨領域之專業知識,本次共識營規劃出產官學界的參訪見習,針對「推動環境保護與潔淨能源」、「強化人才培訓與技職訓練」、「農業永續發展」等本會核心業務,透過實務觀摩與現場體驗,提升駐團團長的計畫管理能力,以俾運用於未來駐團計畫轉型的推動上。

  陶秘書長在開訓致詞時特別強調,駐團團長必須提升對於國內新產業發展的了解,不論是資訊、能源科技、市場行銷等,才能把台灣的強項與對方的需求緊密結合,協助對方共同規劃確實可行的計畫書,並執行與監控合作計畫的進度。陶秘書長並表示,台灣歷經多次民主選舉的洗禮,已晉身為真正的民主國家,「法治」觀念是從個人到政府都必須遵循的價值,因此由外交部指導的國合會亦需依法行政,從擬定詳實的計畫書、編列合理的預算、預算項目與費用支出符合,乃至於決算審查,都要遵守依法行政的原則,才能回應國會的監督,和人民的期待。另一方面,國合會所援助的國家許多都正在民主化轉型的階段,同樣也會追求績效,面對此一潮流,國合會更需要調整因應。

  為協助駐團團長具備目標管理與績效管理等相關專業職能,使駐團獲致更佳績效,並將本會要求的績效導向政策理念落實於日常團務管理上,本次課程亦規劃績效管理與面談等內容。
 
  由於今後將進入「問耕耘,也問收穫」的時代,為使本會能與國際援外潮流接軌,成為具競爭力的專責援助機構,陶秘書長將持續推動以計畫為導向的計畫經理人制度,未來計畫書內容希望使用當地國語言,提供給當地政府參考,俾將計畫真正移交給當地,發揮複製擴散的乘數效果。

  連續四年帶領團員蟬聯「最佳技術團」的駐尼加拉瓜技術團王增瑞團長,談到此次再度榮獲此一殊榮之感想時表示,要發揮對外援助工作的成效,就必須實際了解對方的需求,並且進一步讓其感受到所獲得的經濟效益,「就像融入去跳當地的傳統舞蹈一般」,如此,投入的援助力量才能真正顯現價值。說到領導團務的成功秘訣?王增瑞團長說:「沒有第一塊磚就沒有第一片瓦」,因此他從團員基本的工作態度開始要求,在工作方法及流程上嚴格要求一致性及量化方式,務求將錯誤減少到最低。

  此次榮獲「最佳技術團團長」的駐海地技術團向水松團長在談到對於此次共識營的想法時,表示十分認同計畫經理人制度,如同一個總指揮官可監督、追蹤計畫,以達績效落實,此外,透過本次會議,讓所有駐團團長共聚一堂,交換意見,不僅有助於凝聚共識,更能建立一套可行作法。他並感性地說,在他四十逾年的駐外生涯中,此次回台熱切感受到會內長官及同仁的支持鼓勵,讓他第一次有回家的感覺。


後附-「國合會99年度得獎駐團及團員名單」:
最佳技術團─駐尼加拉瓜技術團;最佳技術團團長─駐海地技術團向水松團長;最佳團員(非洲地區)─駐史瓦濟蘭技術團吳原安技師;最佳團員(亞太亞西地區)─駐印尼技術團楊永郎專家(升任駐吐瓦魯技術團代團長);最佳團員(中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駐海地技術團張世政技師(升任海地災後重建計畫小組計畫協調人);榮譽技術團─駐史瓦濟蘭技術團;榮譽技術團團長─駐印尼技術團林彥仁團長;榮譽團員(非洲地區)─駐史瓦濟蘭技術團李威志技師(將擔任駐史瓦濟蘭技術團代理團長);榮譽團員(亞太亞西地區)─駐諾魯技術團李明智專家(將升任駐諾魯技術團代團長);榮譽團員(中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駐海地技術團范植添專家。


- Top -